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何謂「漂綠」(greenwashing)


如果你對一切都漠不關心,世界上唯有一件事能讓你憤慨不已:環境問題、兩極冰山融化、汽車排氣使我們的城市窒息、生物多樣性遭受威脅、動物種群向雌性化發展、癌症數量暴增...解決方法只有一個:消費!趕快到大賣場裡購買相關環保產品吧!為什麼呢?因為一切都在引誘我們:「一起來,用X產品,拯救地球」;「購買Y產品,你將創造一個更加清潔的未來」;「使用Z產品,大自然感激你」……2007年,運用環保宣傳語的廣告增加了3倍。在山中的一條激流旁豎起了4*4見方的廣告板,在百年橄欖樹下宣傳家庭日用品,在科西嘉島叢林中宣傳電子產品……

那些用生態自然來美化他們的產品,自我標榜為「負責任」卻完全不去弄清所謂的責任是什麼的企業們,再也不能唬爛了。美國人已經為這一類環保唬爛者找到了一個恰當的名稱:「漂綠」(greenwashing),由「洗腦」(brainwashing)這個字轉化而來。它所導致的嚴重問題--除了蹩腳的文字遊戲,另外就是破壞了太多的生態自然。廣告公司們也開始意識到了這點。生態平衡=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因為對於生態自然的憂慮絕非一個流行現象,而是真正發自心底的焦慮;因為我們的良知不會欺騙我們:我們本能地意識到減少破壞環境之道並非在於消費;因為那些真正落實環保的企業很可能被「漂綠」波及而失信於大眾;還因為,藉著耍弄我們錯誤的環保觀念,這些「漂綠」分子正在網路上構築起一道道致命的防火牆,它們充斥著網路世界,防火牆阻隔了生態業者產生的強烈內疚感與那些可以給「漂綠」好好上環保課的人。

有些人甚至揭露出一種「綠色專制」,雖然這說的太嚴重了些,但卻引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正當專家學者們紛紛宣稱回擊「漂綠」為時已晚,普羅大眾該拿什麼評判標準來面對這種輿論災難呢?趁著出外渡假好好思考一番吧。古代哲人說,不可帶著火紅的怒氣返家。那麼,帶上綠色的狂怒怎麼樣?

參考出處:
http://www.elle.fr/elle/societe/edito/le-vert-est-dans-le-fruit/(gid)/68513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C%82%E7%B6%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