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除了photoshop,你還有其他選擇

我明白Photoshop是一個偉大的軟體,並且願意承認對於專業用戶來說的確沒有能與之媲美的軟體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普通用戶認為他們需要Photoshop卻要用盜版。幾年前,沒有人會來問我「你能把Photoshop安裝到我電腦上嗎?」那時候大多電腦用戶甚至都沒聽說過這個軟體。現在公眾的觀點似乎是:只要想處理圖片,你就必須用Photoshop來做;而且你大可偷取它。但是為什麼呢?大多數用戶甚至連Photoshop一半的功能都用不上。有許許多多很棒的編輯軟體,它們對系統資源佔用少,而且易於使用、完全免費。

摸摸你的良心,試試下面這些替代品吧!


THE GIMP:這款軟體廣為人知。它採用多面板佈局,這一奇怪的界面使不少用戶放棄使用,也肯定讓很多人不敢嘗試。它支持一些相當不錯的特性,例如將動作指派到數字音樂設備(是的,沒錯),還可以在運行時使用壓縮文件(包括.zip, .gz和.bz2文件)。基本的照片處理功能都包含在內了:剪裁、旋轉、去紅眼、噴槍,圖層和其它你說的出來的功能。GIMP擁的的特性超過了普通用戶的需要。它是跨平台的,而且其Windows版可以在隨身碟裡安裝、運行。


PAINT.NET:另一個「大牌」的替代品。PAINT.NET有著很棒的功能,和一個比起GIMP默認佈局更像Photoshop的界面。除了常見的圖層、歷史和一系列濾鏡外,PAINT.NET有一個獨具特色的帶標籤縮略圖的工作空間。你實際上可以得到打開圖像預覽而不必看文件名。PAINT.NET的開發工作很活躍;它的討論社群也非常熱情,提供了大量幫助和無數插件。這款軟體是開放原始碼的,需要.NET 2.0 runtimes。

ArtWeaver:我剛在Cybernet上看到它並且試了一下,給我留下很深印象。它的界面對於用過Photoshop的人來說應該很舒服,因為兩者的工具和菜單的佈局大體是一樣的。ArtWeaver支持圖層、歷史、插件擴展和可編輯文本,可以在較低的硬件(Pentium 3600,128MB記憶體)上運行。它有Windows版本,有行動版和安裝版可供選擇。


Photofilter:是這五個中最小的,它把很多功能打包成一個1.6MB的體積。雖然不支持圖層,但仍能勝任日常的相片處理任務。它的文字工具有點抱歉,不過做簡單的工作綽綽有餘。其嵌入的圖片瀏覽器(在窗口下方)使得多圖像處理變容易因而很受歡迎。開發者甚至加入了自動/批次處理支援。Photofilter是一個不錯的輕量級替代軟體,能夠簡化相片處理中的瑣事。


VicMan's Photo Editor:又一個不支持圖層的軟體,也是一個功能不錯的軟體。我喜歡的一個特性是直線筆刷:只需選好線段起點和終點就行了。

VicMan還有各種各樣的相片美化濾鏡,一個有趣的「人物諷刺畫」變形工具,一組動畫教程幫你入手。

參考出處:
http://www.downloadsquad.com/2008/08/19/theft-is-bad-karma-stop-pirating-photo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