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最昂貴的被盜藝術品

在倫敦的藝術品犯罪跟蹤機構Art Loss Register的資料庫內登記有全球範圍超過18萬件被盜藝術品,其中包括572幅畢加索的作品、169幅雷諾阿的作品和16幅卡拉瓦喬的作品。該機構經理韋考特為我們介紹了一些最值錢的被盜藝術品。

失蹤名畫:油畫《演奏會》(The Concert)
作者:維米爾(JohannesVermeer)
創作時間:1665-1666
價值:1億美元以上
被盜前存放地:美國波士頓伊沙貝拉·斯圖亞特·佳德納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
說明:1990年3月18日,竊賊假扮成波士頓警官進入博物館盜走了此畫,同時被盜的還有倫勃朗名作《翻騰的大海》(The Stormy Sea)、莫奈(Edouard Manet)的《Chez Tortoni》和其他幾幅名畫。


失蹤文物:「拜占庭十字架」(Byzantine Cross)及其他幾件文物。十字架由黃金製成,並鑲嵌有珍珠和寶石。
年份:公元5世紀
總價值:3,8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比利時托爾奈大教堂(Tournai Cathedral)
說明:2008年2月18日,兩名頭戴假髮的武裝劫匪擊碎教堂寶物陳列櫃的玻璃後搶走包括這個十字架在內的十幾件珍貴文物,其中包括17世紀的聖盃和兩枚主教戒指。


失蹤名畫:油畫《穿紅背心的少年》(Boy with Red Vest)和其他幾幅名畫
作者:塞尚(Paul Cezanne)
創作時間:1894-1896
總價值:1.66億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蘇黎世布爾勒收藏館(E.G.Burhle Collection)
說明:2008年2月10日,此畫與梵高(Vincent van Gogh)、莫奈和德加(Edgar Degas)的幾幅名畫一同被盜。此後梵高和莫奈的畫被追回,但最值錢的德加和塞尚的畫仍不知去向。


失蹤名畫:油畫《離開尼厄嫩教堂》(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和其他幾幅名畫
作者:梵高(Vincent van Gogh)
創作時間:1884-1885
總價值:3,0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荷蘭阿姆斯特丹梵高美術館(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
說明:2002年12月7日,兩名竊賊用梯子爬上屋頂進入美術館內盜走此畫,同時被盜的還有梵高的另一幅作品《施凡寧根的海景》(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


失蹤名畫:油畫《聖弗朗西斯和聖勞倫斯誕生》(Nativity with St. Francis and St. Lawrence)
作者: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Caravaggio)
創作時間:1608
總價值:2,0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意大利巴洛莫聖洛倫佐教堂(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
說明:1969年10月18日,竊賊進入這件位於西西里島的教堂,用剃刀將這幅9英呎高的油畫傑作從鍍金畫框上割下後盜走。


失蹤名畫:油畫《女子頭像》(Head of a Woman)
作者:畢加索(Pablo Picasso)
創作時間:1938
總價值:800萬美元以上
被盜前存放地:停靠在法國安提貝海灘附近的一艘遊艇
說明:1999年3月23日,此畫在一艘屬於沙特某百萬富翁的遊艇上被偷盜。據Art Loss Register資料的資料顯示,這幅畫是直接從畢加索的私人收藏中購得,從未出借給任何博物館或是在任何公開場合下展出。


失蹤名畫:油畫《圖維列海灘》(Beach in Pourville)
作者:莫奈(Edouard Manet)
創作時間:1882
總價值:7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波蘭國家博物館(Polish National Museum)
說明:2000年9月19日,博物館工作人員發現原畫已被覆製品代替。


失蹤藝術品:銅塑《側臥像》(Reclining Figure)
作者:亨利·摩爾(Henry Moore)
創作時間:1969-1970
總價值:52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亨利·摩爾基金會(Henry Moore Foundation)
說明:2005年12月15日上午10點左右,一夥竊賊駕駛一輛帶有起重設備的卡車來到基金會門前將這尊重達2噸的雕塑吊到車上,並溜之大吉。


失蹤名畫:油畫《靠近奧維村》(Near Auvers-sur-Oise)
作者:塞尚(Paul Cezanne)
創作時間:1879-1882
總價值:6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英國牛津阿什莫爾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說明:1999年12月31日,當所有人在觀看千禧年焰火表演時,竊賊沿繩索爬進博物館盜走此畫。


失蹤名畫:油畫《婦女肖像》(Portrait of a Woman)
作者:克林姆(Gustav Klimt)
創作時間:1916
總價值:400萬美元
被盜前存放地:意大利皮亞琴察Ricci Oddi藝術館。
說明:1997年2月18日,藝術館在歇業裝修期間,一名竊賊在夜間從天窗將用釣魚線將此畫鉤住然後盜走。


參考出處:
http://chinese.wsj.com/gb/20080822/PHO142045.asp?source=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