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老爸的偶像-保羅·紐曼去世 享年83歲

今天早上,美國各大媒體紛紛以突發新聞的方式播發或刊登影壇傳奇人物保羅·紐曼(Paul Newman)辭世的消息。保羅·紐曼從影近半個世紀,先後十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一次捧得奧斯卡影帝「小金人」,並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在傳奇一生中,保羅·紐曼不僅是一位影星,也曾是一名瘋狂賽車手,晚年更是變身為商人和慈善家。

  古羅馬塑像般的英俊面容、運動員似的健美體格讓保羅·紐曼成為美國電影史上著名的偶像派超級影星。一九五四年,保羅出演電影處女作《聖盃》(The Silver Chalice)。四年後,保羅由於在影片《朱門巧婦》(Cat on a Hot Tin Roof )中出色表演首次榮獲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隨後,他憑藉在《江湖浪子》(The Hustler)、《原野鐵漢》(Hud)、《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並無惡意》(Absence of Malice )等影片屢獲奧斯卡影帝獎提名,但最終每次都與「小金人」無緣,保羅·紐曼因而被貼上「偶像派」影星的標籤。

  一九八六年,保羅·紐曼被授予榮譽奧斯卡獎,首次捧得「小金人」。第二年,這位在影壇耕耘了數十年的超級影星終於迎來了演藝生涯的頂峰,他在著名導演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的《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 )中成功出演撞球手埃迪,最終贏得第五十九屆奧斯卡影帝。一九九五年和二00二年,晚年的保羅·紐曼以成熟老辣的演技兩次獲得奧斯卡提名。

  從影之餘,保羅·紐曼熱衷賽車運動,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曾躋身一流賽車手行列,他的車隊曾在一九七九年榮獲著名的法國勒芒汽車耐久賽亞軍。三年前,八十歲高齡的保羅·紐曼仍在賽車,並倖免於一次車禍。
  保羅·紐曼擁有一家食品公司,出品的沙拉醬和爆米花等產品廣受歡迎,保羅·紐曼將數以億計的經營利潤捐獻給了慈善機構,為他贏得了慈善家的稱號。


作為好萊塢曾經的偶像巨星,保羅-紐曼曾憑藉1986年馬丁-斯科塞斯導演的《金錢本色》榮膺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而他出色的演技先後為他贏得了10次奧斯卡提名。2007年5月,82歲的保羅-紐曼正式宣佈息影,把餘生都用在了經營自家的餐館上。

曾經是老爸的偶像--保羅·紐曼去世了,我只記得他的《虎豹小霸王》,電影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還是覺得非常好看,那首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一代巨星殞落了令人感到可惜。